Purlvin's private Weblog ‹℘›

through the EyE, through the Life

家园手记 56

参加家园活动的朋友越来越多了,这次的人数比之上次又增加了不少。尽管人数多了,
但相对于上次的两个屋子的天壤之别,此次就均衡了许多,应该是多亏了板友们的帮助
和支持吧。由于我又是满世界乱跑,所以不知道是谁帮忙调整了两边的人数,在这里也
就不表扬这位小朋友,应该不会怪我吧,呵呵。

康复部的活动如今已经进入轨道,不再用我劳神费心了。并且我还知道无论是新朋友还
是老朋友,见到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都会很快进入角色的,你们做的一定都比我好。而
教学部则一直没能有比较正规的活动,不过今天自己带礼物过去之后,还是颇有收获的
。受到一堆小朋友的欢迎,着实让我欢喜不已。看来小孩子都是欢喜礼物的,呵呵。

特别是李雪,给他带了电池和一块巧克力,这让他高兴坏了。从我们进入福利院的大门
直到走的时候,他都像跟屁虫一样跟着自己,这个小家伙啊,呵呵。不过,今天又一次
见到了他的那个坏习惯。临走的时候他竟然又向自己要钱了。上次见到他时,他就向自
己要钱,问他有什么用,说要买电池玩小游戏机,所以就给他带了几节电池。而今天竟
然又要钱,问他干什么用,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之前也见到版大提及给过李
雪钱,而wabbmm师姐也告诉我他老是向板友要钱,并且还告诉我之前有一个板友跟他很
好的,去了总是给他钱,后来那个板友不给他钱了,结果他们的关系也就淡了。所以我
个人觉得若是有板友遇到李雪问你要钱,一般情况下别给他,他如果确实是需要什么了
,我们可以买了送给他,但是一定要绝了他屡屡问人要钱的坏毛病。

今天还见到石艺被老师批评了,原因是他们周一有一个演讲比赛,而石艺却迟迟未写演
讲稿。老师问她原因,石艺说不知道怎么写,没有可写的题材。于是问了石艺题目,原
来是《我爱我家》。当时立刻想到经常去看她的wabbmm师姐,所以就提示她还有那个关
心她的姐姐。她告诉自己她若是没去福利院也就不会认识那么一个好心的姐姐了,并且
随即又想到她生病的时候有3个老师来看她,well,题材的问题解决了。随即她又担心起
周一的演讲了,她说她从来没有在那么多人面前演讲过,担心在众人面前出丑。于是只
有又用大一英语老师"No one cares about you"的故事来开导她,终于又让她少了些顾
虑。由此可见,我们还是能给这些孩子以帮助的。不由想到今天一位师姐建议对教学部
那些大一点的孩子一对一的辅导,看来这样也还是非常有效的。并且也如那位师姐所说
,对于那里的孩子而言,读书依然是他们最好的出路。否则也就只能出去找工作了,然
而当下正常人找份工作都不太容易,更何况他们呢。所以我们若是能帮助他们把书读好
了,那岂不是件非常非常好的事。

今天钱玉见了自己带电池给李雪,竟然也缠着我要。问他有什么用,他死活不说,后来
编出一条理由说他有一个飞机在奶奶家,那个飞机需要电池。无论他怎么缠着自己,就
是不同意买给他,坚持要见到他的飞机,知道他确实需要了才带给他。虽然他们生活在
福利院里,我们会很同情他们,但他们毕竟还是小孩子,还是不能太宠着他们的,否则
对于他们的成长绝对是没有益处的。不过另一个我叫不上名字的小男孩也主动求我帮他
带几个生字本,说是开学要用的,对于这个请求自己则立刻答应,毕竟是学习用的,当
然要支持了。突然想到了另一位师姐说及和这些小朋友交往的一个方法,只要你先和其
中几个比较要好了,别的小朋友就会注意到你,同样也会希望和你成为朋友的。自己和
李雪、石艺成为了,钱玉和那个另一个不知姓名的小朋友也就随即跟进了,这不正好验
证了师姐的这一方法。继shipu小朋友的"关爱阿姨"和lyydxx小朋友的"为阿姨减轻负担
",师姐今天又以帮阿姨洗碗来告诉我还能这样为阿姨分忧、能这样在福利院做义工,这
是我从未没有想到的。师姐还问及下午他们一般干什么,自己只能以无语来回答。对于
福利院,我们能做的或许真的还有很多很多。另外这位师姐还教会了自己要为别人考虑
,要为福利院那些受助的小朋友着想。一度认为去那里只是由于自己认为那活动是有意
义的,自己从中获得了快乐。原来远不仅仅如此,我们去那里仅为了自己的快乐,那岂
不自私?去一次和两次对于我们能有什么区别,高兴了就去,不快就罢了。对于我们而
言没有任何影响,而对于那些孩子们呢,我们如匆匆的过客,我们偶尔的到来对他们有
能有多少帮助呢?或许是转瞬即逝的快乐,亦或是记忆深处零星的美好,谁知道呢。若
是能从那些小孩子成长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去那里的意义,或许对于他们会更好一些。

洋洋洒洒又写了许多,由于今天自己在关爱室和聪明屋没待多久,所以就等着看在那里
活动的板友所写的东西了。大家有感受了可要写出来哦。若是不能外网发文,可以写信
给我,我来帮你发,应该不会介意把那文章数+1的机会让给我吧,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