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lvin's private Weblog ‹℘›

through the EyE, through the Life

保与考

在同学眼里我是幸运的,大一就参加了电赛,大二开学的时候就有了保研的资格。记得一学长好几次问自己“你们班同学怎么看你呀,是不是特崇拜啊。”,呵呵,谁知道呢,也懒得去理会。此刻的不少同学都已经开始为自己前途考虑了,究竟是找工作呢,还是考研、又要考什么方向呢……有了保研资格的我或许少了是否需要找工作的烦恼,却依然为读研的事烦心。
在大二有了保研的资格之后,就有学长就对我说“你还上什么上啊,都能保了,提前毕业保研吧”。虽然,知道那是玩笑,不过大四没什么课也是知道。大四的人不是忙着保研就是找工作,若是保研的人也就只剩下玩了。自己的确是被诱惑到了,省了一年的时间的,并且还能直接读研,多好啊。于是在上个学期就开始了提前毕业凑学分的计划,并且这个学期只要自己能把那30个学分熬到手,剩下一个学期就只需做个毕设、上门邓论就完了。对于毕业所需的150个学分自己是费尽了心思,没用的、不喜好的都是坚决不上,眼看一切似乎都在顺利的进行。不久前,去学院想问问具体操作的步骤,然而却被泼了一盆冷水。被告之我这种情况没有先例,提前毕业保研的希望不大,还说什么怕我万一学分没有拿到,不能毕业就浪费了学校的一个保研名额,还推荐我跟着自己的那一届保送。郁闷啊,上个学期末的时候,给的答案还是虽然没有先例,只要我能修满学分,帮我争取一下应该没有问题的,如今又成了这样,唉……。
周一的时候,交了一份书面的申请,按那老师的要求在申请中承诺了万一出现什么问题都责任自负,还说什么要和院领导好好商量一下,真不知道是不是托词。一学姐让我找我们的系主任也就是我要保的导师,让他帮自己说说话,还告诉我那会非常有用的。早在上个学期就跟系主任说过想保到他那里,那时虽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但也可以感觉到他是想要自己的。不过这次再找他时候,他只是建议我先把学分修满,并要我自己去找那两位负责的老师,没有丝毫要帮我的迹象。在我提到剩下一年没事可做的时候,他说可以做点别的,突然明白了点为什么系主任这次不怎么使劲了,自己若是不能提前保研就可以多为他干一年活了。不过一位学长也告诉我,我们的系主任一向都是当面不说什么,之后会打电话的,但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看出院老师的态度有什么变化,真不知他打过电话没有,或许是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上周四跟着这届大四的听了一下我们系导师的介绍,听下来真是感觉南开的工科太差了。我们一个系也就只有两个教授,一个也还是刚从别的学校过来的,做的方向还都不是自己喜好的。系主任做的倒是有些兴趣,不过系主任也就只是一个副教授,能有的项目也都是天津市级别的。项目不大,经费自然也就少的可怜了。妈妈是想要自己会回上海的,并且多次跟我说能保最好了,不能保了就回来吧。也了解到一般本科出去工作做的都是服务的,而自己是最怕和人打交道的,所以是决没想过要毕业就工作的。研究生,是无论如何都一定要读的,问题是在哪里读了。反反复复想了很多,今天又和学姐聊到自己上学的经历,上高中的时候就想保送,大学了又想,两次的竞赛都进入了复赛,结果都没能拿到奖,或许是天意,自己就这样一步步走到了南开。如今,自己的竞赛总算是拿到了奖,能不能保送依然又成了问题,真是搞笑。学姐说,你没能保送应该高兴啊,因为参加了高考你的生命才是完整的,呵呵。虽然自己并不擅长考试,但有的却是考试的命,真是悲哀啊。
终于释怀了,想明白自己该做的就耐心等待了。能保送,那是导师的功劳,自己就跟着他好好干,报答他的知遇之恩吧;不能保送,那就准备考研吧,再奋斗一次,考回家去!
2 responses to “保与考

  1. Rita Dai September 14, 2006 at 1:52 pm

    强人。。加油。。。。。。。

  2. Eva 江 September 15, 2006 at 1:52 pm

    总之,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坚持一下,即使有很多的困难!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