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lvin's private Weblog ‹℘›

through the EyE, through the Life

“幸福的责任”

断断续续,拖了许久,终是读完了叶沙节目中推荐的这本《女钢琴师的心灵之旅》。记忆中似乎不曾读过她推荐的书,并非觉得书不好,只是总会心存忐忑,担心读来会太有难度。算来也该是数月前,看了推荐,很喜欢书的封面。竟又在学校图书馆的藏书中见着,一时兴起,于是借了来。

书是读读停停,起初是对诸多长串的外国人名、地名颇为头痛,兼之对译本的遣词也颇有意见,始终找不到想要一口气读完的感觉。不过,慢慢悠悠地读,却也不时读到些小的片段,或是些颇有深度的哲理,或是些细微敏锐的描写。如这书末离别前这最后一则的故事“我来这个世界上,不该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不是摩西?’不。我应该被问的是:‘为什么你不是朱丝亚?’”。知道摩西是第一位先知,带领犹太人走出了埃及,很是伟大。却是不知“朱丝亚”所谓何人,google了半天只是知道这话好似出自瑞比·朱丝亚,还与“做你自己”,《心灵鸡汤》有关。也隐隐意识察觉,活了,不必去做摩西,纵然很是伟大。埃莱娜在书中亦是感触颇多,其中生出的就有这五字“幸福的责任”。
“幸福,可以学习,如果可以学习,也可以教授。这项高强度的学习是谁也躲不了的。”“我的悲伤?我昨日沉痛的悲伤?我只是与世界脱离了,忘记了我幸福的责任。”所以。可以的,幸福。不可以忘记的,幸福的责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