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lvin's private Weblog ‹℘›

through the EyE, through the Life

“戏子”

都说“人生如戏”,那么,谁人不是戏子?

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

也不要相信我的爱情

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颗戏子的心

…..

(《戏子》,席慕容)

雪小婵《戏子》一书伊始引了这半阙的诗,其后又有这样的文字

而我真的喜欢了唱戏,在阡陌之间寻找自己前世今生,用文字为针为线,一点点绣着这人生画卷的起伏与缱绻,声声慢里声声叹里,把光阴唱老,在镜中,少年渐渐远去,褪去青涩之后,便是一个戏子的全部——她把所有华丽演给人看,而把颓败自己收藏。

伶人,演的是戏,唱的是戏,戏里戏外,自己分不清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只要上了场,这一生就拉开了大幕,独角戏总是孤单的,有个人配戏总是好的,结局好坏,还重要么?这多么像爱情,倾尽一生去爱一次,哪怕葬了心,也心甘情愿,因为曾一心一意讨好一个人,这样的讨好,真让人心动又心酸。

演到最后,总会是独角戏,大幕落去,满地碎壳。掌声过后,收拾起自己旧山河,而我贪恋的少年颜色,已经在我的手里,老成一片旧青苔,无限地苍绿,绿得要滴出一滴眼泪来。

我仍然继续上演这人世的悲欢。

而你终于相信,这世间种种必将成空,戏子的心,在油墨重彩之后,只是一张素颜,过自己锦瑟年华与鲜衣怒马的生活。

戏子,谁人不是?只是谁人分得清,何时是在戏中。觉了喜欢那油墨重彩的戏子,哪怕明知是假。入了戏,戏子的美,一颦一笑见,是如此的真。洗净铅华,反倒仿佛一切像在作戏。倒是真不如留于戏中,长作了那戏子。

Leave a Reply

